阚家安:在2019年全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3-06 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 

在2019年全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报告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  阚家安

2019年2月28日)

同志们:

经厅党组会议同意,今天我们召开2019年度全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办发〔2016〕46号文件及我省《实施意见》精神,按照2019年全省民政会议和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围绕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查找问题,部署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来作工作报告。

一、2018年全省社会组织工作回顾

2018年,在民政部的指导和省民政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地的共同努力,全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提升党建水平,多措强化综合监管能力,用好做实培育发展举措,着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截至2018年底,全省依法登记社会组织31956个,同比增长约7.6%,继续保持较为合理的增长态势。

(一)以社区社会组织为重点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印发《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重点,完善分类管理制度,细化培育扶持举措,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持续激发。目前,全省经县级登记注册的社区社会组织6929个,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1462个。合肥市庐阳区在民政部全国社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暨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池州市以“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积极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淮北市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作为社区建设重要内容。贯彻落实《慈善法》及相关配套政策,全省共有慈善组织203个(基金会121个,社会团体69个,社会服务机构13个),其中57个获得公开募捐资格,芜湖、铜陵、滁州、宣城、安庆慈善组织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末,全省慈善组织总资产达到17.66亿元,慈善活动支出2.94亿元。落实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和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等政策,全省共有72家社会组织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合肥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全年共投入1.16亿元用于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马鞍山、宿州等地积极争取福彩公益金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以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继续开展省级社会组织扶贫“走进大别山”和“皖北行”活动,阜阳市指导社会组织将参与脱贫攻坚写入章程,六安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等组织“青春扶贫1+2”行动(1个贫困村+1名青年工作者和1个青年社会组织)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全省共有2030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累计开展扶贫项目2870个,投入资金近2亿元,受益对象超过30万人。

(二)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为重点提升依法按章办会水平。按照国家总体方案要求,会同省公安厅印发我省打非专项行动具体方案,联合发布了《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公告》。截至12月底,全省共收到举报线索120条,排查出涉嫌非法社会组织55个,并先后分6批全部向社会予以公告。阜阳、芜湖建立了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信用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开展联合惩戒。六安市依法取缔了中国真理教会分支机构金寨活石团契。综合运用年度检查、抽查审计、信用监管、行政约谈和行政处罚等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共对16家省级社会组织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全省共有69个社会组织依法纳入“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持续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省级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费520万元、减免经营服务性收费120万元,黄山、蚌埠、六安等地工作推进力度较大。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名称管理的通知》,部署开展社会组织名称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共查找出存在名称不规范问题的社会组织360余个,已整改完成344个(其中注销登记38个,名称变更登记267个,撤销登记39个),整改率达到95.6%。启动并完成第三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全省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加强党的建设水平。持续开展省级社会组织党建“两覆盖、筑堡垒”专项行动,召开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派出第二批10名党建指导员,以省社管局业务组牵头组建三类省级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截至2018年底,派驻党建指导员的61家省级社会组织中,已有18家建立了党组织。落实“三个同步”要求,推进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提高党建情况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指标体系中的分值。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全年共召开4次党委会,审批成立了15个党支部(单独组建13个,联合组建2个),覆盖了25家社会组织,省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由33.4%提升到43%。安徽省君善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和安徽省建造师协会党支部被省委非公工委评选为“双比双争”先进党组织。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筹建社会组织“智慧党建”APP,搭建党建微信群等平台交流工作经验。滁州市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开展了功能型党组织建设试点;淮南市推进“互联网+社会组织党建”,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四)以完善社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为抓手压实“双重管理”责任。2018年4月20日,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成员会议,重点研究解决双重管理体制落实难等问题,并增补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扶贫办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采取函询、上门沟通等方式,会同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名称审核、业务范围审定,共同把好准入关口。认真开展以“查抓补”为主要内容的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会同省委组织部对处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进行进一步规范,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促进社会团体规范发展的意见》,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五)以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化为基础提升登记服务质量。按照立足当下、适度超前原则,完成“安徽省社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借助“互联网+”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省级33项社会组织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和“最多跑一次”,累计精简整合审批材料77项。对“安徽社会组织信息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增加了“安徽省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众可以方便查询全省社会组织基本信息。亳州市重视运用“互联网+”的应用,实现了社会组织办事“一站式、全天候、全覆盖”。在提高“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官微使用的覆盖度方面,各地采取多种方式动员社会组织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官微,全省用户数32100个,覆盖率达103%,位居全国第7位。在提升社会组织数据质量方面,在2.0版系统中专门开设“社会组织信息核准”栏目,要求各级对照纸质档案,对存量社会组织18个基本回传字段项进行核准,并印发通报加强指导督促。目前,全省平均核准率达到85.1%,铜陵、阜阳、六安、亳州、池州、宣城、芜湖、淮北、黄山已基本完成校核工作。在强化信息共享方面,按照民政部有关要求,修订完善社会组织各项业务表单,引入了“法人库”概念,通过与统一代码系统的接口对接,实现47个字段项的实时回传。

二、存在的问题

社会组织工作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主要表现在:社会组织的整体质量还不高、公信力还不足,一些社会组织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社会组织的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基金会特别是慈善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数量较少;“双重管理”体制难以得到有效落实,在部分省直单位有弱化的现象,甚至想甩包袱、撂担子、撒手不管等;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其他领域相比,社会组织党建依然是块短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还不够高,党组织设置方式有待创新,“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体制还需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较为滞后,监管手段还不多,“重登记、轻管理”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培育扶持举措需要进一步落实,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规模依然较小,社会组织的承接能力还比较弱,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尚未有效落实等。

三、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各级民政部门机构改革全部到位、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在新起点上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贯彻落实中央“46号文件”及我省《实施意见》精神,按照于勇厅长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兜底线、谋福利、优服务、促治理”工作思路,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两手抓”的方针,紧扣“社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主题,坚持防风险、守底线,推动全省社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持续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牢牢坚持“双重负责”管理体制不动摇,发挥社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召开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压实业务主管单位监督管理责任。稳妥推进直接登记,加强对直接登记社会组织成立必要性、发起人权威性代表性、会员广泛性、运作可行性等方面的审核,严把准入关口。

(三)创新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召开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选择10家左右省级社会组织开展功能型党组织建设试点,力争省级社会组织覆盖率提升5个百分点左右。修订出台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对第一批党建指导员开展期满考核,选派第三批党建指导员。加大已建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力度,实施“互联网+社会组织党建”,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由“有形”向“有效”转变。

(四)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水平。继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开展非法社会组织负责人联合惩戒。加强和改进社会服务机构登记管理,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指导社会组织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综合运用年度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约谈、抽查审计等手段,提升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完善名称管理制度,把规范社会组织名称贯穿于登记管理的全过程。持续规范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以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规范行业协会收费行为的通知。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组织分支(代表)机构管理,引导社会组织依法、科学设立分支(代表)机构。巩固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成果,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推动行业协会独立依法按章办会。印发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督促慈善组织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做好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根据民政部部署,进一步治理规范“联盟”组织,稳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持续规范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取酬工作,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五)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召开全省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落实我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支持各地参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和服务运营规范》,提升各级孵化基地建设管理水平。继续通过购买服务、微公益创投等形式,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和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依托中央财政培训示范项目,提升社会组织负责人法治意识和办会水平。

(六)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对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继续开展省级社会组织扶贫“走进大别山”和“皖北行”等主题活动,主动为社会组织搭建参与平台。谋划召开首届安徽公益论坛。按照全国工商联、民政部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商会依法成立登记。重视发挥广大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优势与作用,引导其缓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推进社会组织协商民主,发挥社会组织在多元矛盾化解和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配合做好“三社联动”,切实履职尽责。继续做好“四送一服”牵头协调工作,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七)夯实社会组织各项基础性工作。落实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持续优化审批事项流程,合理精简审批事项申请材料,提升登记服务水平。重视加强社会组织数据质量管理,提升信息共用共享水平。依托民政部“一微一网一平台”和“安徽社会组织网”等渠道,讲好社会组织故事,传播社会组织声音,营造有利于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八)加强管理机关自身建设。加强社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进效能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进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编制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工作典型案例选编,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建设执法监察系统,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定期举办“社管大讲堂”,提升社管工作人员整体理论素养和政策法规水平。就社会组织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分批组织赴外省进行交流考察和学习借鉴。编制安徽社会组织发展蓝皮书,加强社会组织政策理论研究。



------分隔线----------------------------

上一条:高光权: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奋力推进全省社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安徽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感谢各界对安徽工业大学的关心和支持!
(一)接收捐赠种类
安徽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捐赠种类包括现金、支票、汇票、证券、图书、资料、设备、房产及其他财产等
(二)接收捐赠方法
1. 银行汇款
户 名: 安徽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账 号:3400 1658 6080 5301 1912
开户行: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湖东路支行
2. 邮局汇款
收款单位:安徽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湖东路59号, 邮编:243002
3. 现金捐款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路59号,安徽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联系电话:0555-2311907、2311056(传真)
联系人:甘亚、宁永球
4. 在线捐赠
①登陆http:// jjh.ahut.edu.cn/,点击"在线捐款"即可进入网上在线捐赠;
②网上在线捐赠要认真填写个人信息,带*号项目为必填信息,其他自愿填写;
③网上在线捐赠须持有开通网上支付业务的各类银行卡。